2022暑期三下乡|泉玉福溪团队在福州梧溪村开展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14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37

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了解乡村振兴的现状,宣传乡村振兴对农村发展的益处,7月9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泉玉福溪团队在福州市梧溪村开展实地调研。

梧溪村,地处福州市闽侯县洋里乡西北部,崇山巍峨,溪水轻柔,钟灵毓秀,是一个风景秀丽、农产品丰富的山村。同时也是“福建省革命老区村”、“福州市美丽乡村”和“闽侯幸福家园示范村”。

村中遍布佛手瓜挂架,上面缠满了佛手瓜藤蔓,实践团队放眼望去,映入眼帘是绿色的瀑布,福州市场上90%的佛手瓜都来源于此。

 

梧溪村涂传金书记带着我们来到村委会办公室时讲道:“梧溪村主要推进旅游业和佛手瓜种植销售为主的“农旅融合”产业发展模式:一方面由专门团队收购瓜农种植的佛手瓜,随后运往批发市场进行售卖;另一方面,村委通过闽侯公众号发布游客的旅游体验和顾客购买佛手瓜的评价来向外界宣传该村的特色产业。”

与此同时,梧溪村依靠该地海拔高和空气清新的特点,吸引许多游客自驾来此旅游观光。

随后,涂书记伸手在眼前比划了一下,满眼欣喜地说到,在未来,我们村计划借助先进的技术,以电子导游的形式带领游客参观本村的特色景点。

同时,基于村庄内佛手瓜缺乏深加工的这一情况,村书记与泉玉福溪团队已经达成合作协议,由泉玉福溪团队协助,并负责该村进行关于佛手瓜产品的文创设计。

 

短短一天的调研之后,队伍成员陈嘉蕾表示,她感受到了这里村民的热情和本地乡村振兴中特色产业发展的不易。走过农户家旁以及远处山上成片的瓜田,一颗颗饱满的佛手瓜都在诉说着梧溪村村民的汗水与勤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