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实践教学周】辩论赛

发布时间:2022-07-14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311

7月4日-7日,法学院实践教学周之辩论赛初赛及决赛如期开展。初赛阶段,2020级和2021级法学专业学生分别在各年级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两个年级在初赛中获胜的队伍将进入决赛进行比拼。

其中,2021级辩论赛初赛分为了三场。比赛的辩题分别为:“躺平是当代人的解药还是毒药”,“降低刑事责任年龄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网络匿名特性有助于还是有害于公共话题的讨论”。比赛过程中,参赛者唇枪舌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在赛后点评环节中,指导老师方芳对三场比赛均作了点评,指出了比赛中正反方表现突出的点,同时也提出建议,在提及好观点之时可以进一步展开论证,会更有说服力。

 

7月7日上午,初赛中晋级的2021级“我有一言队”和“该队名已申请专利队”与2020级同样晋级的“怎么不算队”和“辩完就开派队”共四支队伍在公共教学楼一号楼101展开对决,法学院教师罗芳、邓勇胜、方芳、许楚旭、王思杰、张慧敏担任评委。

决赛的第一场比赛辩题为“上海自贸区的创新关键是政府治理创新还是企业经营创新”。正方开篇从政府为国家建设做出的种种努力开始立论,而反方通过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展开其论点。双方的辩论有来有回,双方的辩手亦是针锋相对、妙语连珠。

 

第二场比赛辩题为“网络文学是文学的新生还是堕落”。正反方在质询环节剑拔弩张,正方认为网络文学与文学本质无异只是传播媒介的不同,而反方则认为网络文学并没有为文学带来新的东西。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更是在同质化问题上互不相让。

 

赛后提问环节,观众与辩手的交流使论题更加具体。第一场观众与正方关于辩题定义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第二场观众与反方关于辩论中提出的有关爽文的定义等问题进行讨论。

在点评环节,王思杰老师讲授了自己对辩论的理解:辩论是一种技术而不是一种价值观,其次辩论还需要具备正式性、专业性与表演性。他对四支队伍的表现进行了高度肯定的同时还指出了两场辩论赛对辩题的理解有所偏颇,要注重辩题重点,并且资料的准备需要扎实,在场上才能有更好的应对。最后方芳老师也对辩论赛进行了总结,她对辩手们精彩的表现以及其呈现出的妙趣横生的比赛进行了表扬,也提出了辩手对辩题解读产生的概念混淆。

最终,来自2020级的“怎么不算队”、来自2020级的“辩完就开派队”以及来自2021级“该队名已申请专利队”分别荣获本次辩论赛决赛的一、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