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报名开始啦

发布时间:2022-07-15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74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在当今中国法治社会的背景下,了解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报名!

活动要求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

请结合学习生活实际,围绕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个人等主题,自拟题目,讲述一个宪法故事,阐述你对宪法精神、宪法原则、宪法知识或者宪法实践的认识和理解。内容可以涉及你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者一段你了解的宪法历史,或者你知悉的一位宪法相关人物,或者是一条宪法条文的由来。

演讲内容应符合学生身心年龄特点,健康文明、积极向上,有利于弘扬宪法精神、树立法治信仰、普及法治知识。学生可以从社会热点、案例故事、自身体会等方面切入,陈述亲身经历,讲述真实感受,确保内容准确、符合实际。

活动信息

(一)活动时间

1.报名时间:814-830日(线上报名)

2.预赛时间:97日(周三)

3.决赛时间:914日(周三)(线下)(具体时间将视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二)活动地点

1.预赛:主楼教室(待定)

2.决赛:公一101

活动人员及奖项

(一)活动人员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全体师生

(二)奖项

一等奖(1名) 获奖证书+奖金500

二等奖(2名) 获奖证书+奖金300

三等奖(3名) 获奖证书+奖金200

优秀奖(若干)

注:加缪情况按照《厦门大学嘉续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综合测评实施细则》进行奖励加分。

1. 获奖学生将有机会优先推荐参加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网络风采展示”活动。

2. 决赛选出1名同学代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参加10月由省教育厅会同省司法厅在厦门举办的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省级遴选赛。

比赛流程及规则

1、初赛:

1)流程:选手按抽签顺序上台演讲,时间控制在5分钟为宜。

2)规则:根据评分细则,由评委进行评分。演讲时间超过6分钟者将酌情扣分。晋级选手人数视实际情况决定。

2、决赛:

1)流程:选手按抽签顺序上台演讲,时间控制在6分钟为宜。

2)规则:根据评分细则,由评委进行评分。演讲时间超过7分钟者将酌情扣分。

主办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团委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

承办方: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律援助中心

扫描以下二维码进行活动报名或咨询:

本期编辑:宣传中心 吴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