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实践教学周】法律与社会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15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35


76日,法学院实践教学周之法学专业法律与社会调研总结大会在公共教学楼一号楼101顺利举办。2020级法学专业实践教学周指导老师罗芳、陈雪琴、邓勇胜出席了本次总结大会。本次调研活动共分为8个小组,各小组持续一周开展了线上调研+线下走访以及数据整合、报告撰写,最后以汇报的形式将调研过程和结果进行展示,由指导老师进行评分。

第一小组的选题为物业服务法律问题调研,针对疫情防控下物业人员对于居民个人信息的处理、对于物业公司是否采取强制措施来维持疫情下的社区管控等社会热点为题进行探究、调研并提出了建议。

(第一小组汇报人:张文骏)

第二小组的汇报题目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立法的效用与制度完善路径探究——以调查《厦门经济特区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为例,以生态文明的高度入题,将法律现象调研落地厦门、上海并结合境外先进经验,总结出了垃圾分类在实践中出现的相关问题与对策。

(第二小组汇报人:陈渊泽)

第三小组以乡村法律服务项目为选题,针对乡村法律缺位的问题,提出了法律援助要在基层乡镇普及、发挥实用的看法、建议。

(第三小组汇报人:金梦楠)

第四小组的选题为三治融合下乡村养老,调研视角聚焦于人口老龄化下乡村养老问题,探究大径社区、店地社区养老服务中的精神和物质问题并结合“自治、德治、法治”总结了调研结论。

(第四小组汇报人:宋西龙)

第五小组的选题为乡村法律常识的调查,以法律在乡村普及为落脚点进行,针对当下农村村民对法律常识的需求与法律普及度低的矛盾提出了不足乡村法律普及薄弱的建议。

(第五小组汇报人:刘芝彤)

第六小组就外卖一次性使用及治理进行调研,从商家、消费者等多个主体、不同角度针对一次性使用餐具带来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展开了调研。

(第六小组汇报人:何诗雨)

第七小组以埭美村为调研对象,对旅游型乡村民事纠纷解决机制进行调研。

(第七小组汇报人:蒋晨星)

第八小组调研探究的是物业服务法律问题,从物业费催缴、开发商遗留问题、物业合同的角度对物业公司展开电话调查、调研活动。

(第八小组汇报人:陈兰)

最后,通过各小组汇报的内容评选出该实践项目的前四名,分别为第二小组、第三小组、第八小组以及第七小组。

本期撰稿:陈绮晗

本期摄影:卢辰锡

本期编辑:宣传中心 周玉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