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二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校友专访|吴文苑:脚踏实地 追逐梦想

发布时间:2023-04-26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26

人物简介

吴文苑从法学院毕业后进入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之一的浙江六和(温州)律师事务所工作,主要从事民商事诉讼业务。工作期间,她不断追求进步和提升。2019年被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及行为科学学系犯罪学专业录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2021年完成硕士学业后,被香港寰亚传媒集团聘用,目前在香港从事传媒行业法务。吴文苑一步一脚印,努力实践、执着追求着自己的人生梦想。

     

 


校友专访

2018年,从法学院毕业后,吴文苑进入浙江六和(温州)律师事务所,一年时间里,从律师助理再到实习律师。稳定的工作与生活让她开始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乐于探索的她在家人的建议下,考虑到香港继续深造。采访中,她这样说:“我最突出的性格特点就是乐于探索,我好奇家人与前辈口中的香港究竟是怎样的社会,想亲自去看看这个以法治社会所闻名的国际都市。”

在律所工作期间,吴文苑一边完成律所的工作,一边准备雅思考试,同时还在备考律师执业考核。尽管忙碌,她仍坚持每天在工作时间完成指导老师布置的工作,下班后到律所附近的图书馆备考,并且每个星期与外教练习一小时的口语。日复一日的坚持终在破晓中绽放。2019年,吴文苑取得了律师执业资格证,同时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如愿圆梦香港,开始了自己在香港的学习生活。


 

在城大的学习生涯,对于吴文苑来说是一个内容丰富也充满挑战的过程。犯罪学专业所涉及的广泛的交叉学科知识及多元化的校园文化令她兴奋,但香港的研究生学习时间不到一年,课程安排紧湊,因此十分考验学生的时间管理能力。此外,课堂学习与作业需要使用英语及粤语,也极大地考验着吴文苑的语言学习与运用能力。因为疫情,线上课程使吴文苑与同学们的交流都在线上进行,人际交往的阻隔难免使她感到有些孤单。但吴文苑从自身出发,调整现状,积极参与到学校组织的社团活动以及粤语学习班,体验和学习香港本土多元文化。在这期间,和当地同学老师们的接触都让她感到非常有趣。在香港学习的这段时光,吴文苑不仅掌握了新知识,还结交了新朋友,对她来说是一次十分难忘且特别的求学经历。


2021年,吴文苑完成硕士学习后,被香港寰亚传媒集团聘用,目前在香港从事传媒行业法务。一步一脚印,一行一进步,吴文苑不断克服困难,埋头前行,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回顾在嘉庚的时光,吴文苑笑着说,在嘉庚学习和生活给她留下很好的印象。每个老师都尽职尽责,不论是课堂还是课后,不论是询问专业上的问题还是生活中的问题,老师们都毫不吝啬地提供帮助,处处体现出专业与热情。硬件设施上,良好的宿舍环境和教学设备也给她带来了难忘的体验。她还提到,同学们之间的相处也十分愉快。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女生节时,班级里的男生专门包场了校外的电影院,为女生们过节,给每位女生送了一支玫瑰花。直到现在,她还与大学同学保持着联络。浓烈的学习氛围与融洽的师生关系使吴文苑度过了美好的四年大学生活,也为她后来的工作与生活指路引航。


   


校友寄语

怀揣着对母校无限的敬意,在嘉庚学院二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吴文苑表示,她很感谢母校的教育之恩,祝福母校二十岁生日快乐,也祝福母校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

采访最后,吴文苑深情寄语学弟学妹,在学习之余多投入社会实践,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同时要提前做好规划,心中明晰自己要做怎样的事,“明确自己的方向,才会心想事成”。



撰稿:宣传中心 吴以浛

供图:吴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