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人说】跟着沈伟教授共同探究“中美金融摩擦的国际法问题和货币逻辑” ——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第二十二期“法律人说”高级法律讲坛

发布时间:2023-05-15
发布者:法学院
摄影:
视频:
浏览量:161

2023年5月8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在公共教学楼一号楼101室举办了第二十二期“法律人说”高级法律讲坛暨二十周年校庆讲座。本次讲坛的主题为“中美金融摩擦的国际法问题和货币逻辑”,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沈伟主讲,由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姜宇副教授主持。法学院副院长王思杰教授,党总支书记罗芳副教授,陈雪琴副教授,杨宇静副教授,黄洁副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崔宗雷老师,辅导员梁达鑫老师,陈丽香老师共同出席了本次的讲座。

本次讲坛在江媛媛同学的精彩演奏中拉开了帷幕。

在本次讲坛中,沈伟教授从“争拗”“分析”和“走向”三个层次,就“人民币汇率‘操纵’“金融市场开放”“国有银行法律地位”“‘债务外交’”“AIIB”“IMF改革”“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制裁”“金融脱钩”“人民币汇率低估”“央行数字货币”等十一个问题进行深入全面的解读,揭示了中美金融摩擦背后的法律逻辑与金融逻辑。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向沈伟教授请教了“国际金融软法在全球金融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如何看待贸易保护与贸易自由”等问题,沈伟教授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详细耐心的解答。


 

讲坛尾声,姜宇副院长向沈伟教授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可以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综合运用国内法和国际法两种视角,认真审视探究热点问题背后的法律逻辑,要将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想落实为每一位同学当下每一刻的不懈努力和奋斗!

王思杰副院长代表全院师生为沈伟教授颁发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法学院“法律人说”高级法律讲坛主讲师聘书并赠送纪念品。

本次讲坛内容生动、案例丰富、见解深刻。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讲坛不仅获取了新知,更重要的是更加坚定了要不断努力,拓展眼界,早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理想信念。


撰稿:宣传中心 谢晋阳&党艺

摄影:李思维&陈欣怡&陈玥彤&黄康杰&石博艺